【2023年度研討會】議程、觀眾報名表單與交通資訊

        綜觀當前國際局勢,自2018年中美貿易戰起,歷經2019年延續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而至2022年烏俄戰爭正式展開、氣候變遷影響日益顯著,全球政局風起雲湧。在此局勢下,我國國人即將於2024年迎來第16任總統大選。對於我國即將上任的新領導人而言,其所將面對的挑戰,不僅包含前述的全球變局,更涉及晚近東亞各國政權交替之後的新局面。尤其,在各種變局的影響下,東亞與東南亞各國的經貿外交戰略,亦不斷隨國際情勢變化。如何回應、化解此些挑戰與變化,並將變化轉換為國家發展的機會,考驗著新任領導人的智慧與能力。

  進一步而言,晚近以來的全球變局,也對我國國內的政經社會環境和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因兩岸關係緊張造成的貿易波動、因疫情因素影響加劇的失業問題、因持續少子化和高齡化產生的勞動生產力不足之憂慮、因全球數位產業加速發展所帶來的軟硬體資源需求壓力,乃至社會各階層、企業部門與各級政府單位,為因應疫情發展所需投入的人力、制度、規章與財貨資源之民主治理成本;凡此種種,加以在網路媒體、數位媒介中傳播的無數資訊,以及我國政黨政治固有運作機制所遭遇的諸多動盪,皆對我國民主政治的持續發展帶來巨大壓力。

  蓋而言之,在全球疫情與氣候變遷的宏觀因素影響下,我國政府與公民社會該如何回應國內外變局帶來的民主治理挑戰,是我國政治學界十分關注的課題。由是之故,本次年會除鼓勵政治學既有議題的研究發表之外,特別注重前述國內外局勢的變化發展,期以激發學界思考與論述,進行觀點和研究上的交流。本次年會遂特以「新常態、新政局、新冷戰時代下之民主治理與轉型」為主題,與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共同主辦,希望匯集政治學研究各方菁英,多元思考個人、社群、國家與國際社會的未來發展,為政治學研究開創新局,並在新政局下提供國人相關建言。

 
  • 會議時間與地點

  1. 時間: 2023 年 10 月 21 日(六)—10 月 22 日(日)
  2.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公共事務大樓(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