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學會2018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徵稿公告

中國政治學會 2018 年會暨「智慧國家的崛起:科技對安全、治理與發展的衝擊與契機」學術研討會徵稿公告

 

壹、大會主題與說明

科學技術的演進,對⼈類政治社群本身的構成與運作⽅式、規範與價值構成、決策者可採⽤的⼯具、政治社群或組織間的互動,乃至於包括政治學在內的許多學科之研究⽅法,都會產⽣重⼤影響。進入⼆⼗⼀世紀,⼈⼯智慧、⽣物科技、機器⼈、神經科學、⼯業 4.0 ⾰命與 5G 通訊等尖端科技的發展與商品化建構,已經宣告智慧國家的崛起。

當⼈類⽣活的各項資料分別被形形⾊⾊的儀器所偵蒐紀錄,⽽電腦又已擁有可以迅速處理海量資料的運算能⼒時,未來的⽣活會比現在更好或更壞?有樂觀者認為,⽣產與分配效率會隨技術進步⽽⼤幅提升,使⼈們無須⼯作就可維⽣,從⽽能⾃由地依據⾃身興趣,發揮個⼈潛能。個⼈與個⼈、族群與族群乃至於國家與國家間,也無須再因資源稀缺⽽彼此⾾爭。⼈⼯智慧可扮演柏拉圖在「理想國」中所提到的哲王角⾊,幫助我們進入「⽼有所終,壯有所⽤,幼有所長」的⼤同社會。

但也有悲觀者認為,極少數壟斷尖端技術的個⼈/群體,或是⼈⼯智慧體本身,將成為有史以來最集權的獨裁者,使被統治者的⾃由完全消失,⽽且幾乎不可能有效反抗。智慧科技加持的威權體制,更是如虎添翼。喬治·歐威爾的⼩說《⼀九八四》,以及「魔鬼終結者」、「駭客任務」等熱⾨系列科幻電影場景,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從虛擬世界⾛入現實⽣活。

⾯對智慧國家的興起,政治學研究者不能迴避尖端技術進展對安全、治理與發 展等不同層次所造成的衝擊,更應積極討論如何調適或是因應智慧國家崛起的嚴肅課題。本次中國政治學會年會特以「智慧國家的崛起:科技對安全、治理與發展的衝擊與契機」為主題,在臺灣⼤學政治學系召開,由中國政治學會與臺⼤政治學系共同主辦,⽬的正在於匯集學會會員與政治學各學⾨的菁英,多元思考個⼈、社群、國家與國際社會,⾯對智慧國家崛起的挑戰與可能契機,如何役使新技術造福社會,又如何能跳脫受制於智慧科技的潛在風險。以下並提供會議⼦題。來稿可聚焦於會議主題或個別⼦題。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1.  智慧⼈、智慧城市與智慧國家

2.  個⼈安全、國家安全與國際安全

3.  新時代的公共⾏政、政策與治理

4.  社群、國家與區域發展

5.  政治思想與⽂化

6.  兩岸關係

7.  比較政府與政治(包含國會制度、選舉制度等)

8.  民主化與威權鞏固

9.  國際政治經濟

10.  亞洲區域研究(包含東北亞、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

11.  其他區域研究(包含歐洲、南北美洲、非洲與⼤洋洲)

12.  其他建議議題

 

貳、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

⼀、會議地點:臺灣⼤學社會科學院

⼆、會議時間:107 年 10 ⽉ 20 ⽇(六)至 10 ⽉ 21 ⽇(⽇)

三、時程規劃:

1. 論⽂摘要截稿:107 年 5 ⽉ 21 ⽇(⼀)

2. 摘要審查公告:107 年 6 ⽉ 4 ⽇(⼀)

3. 註冊費繳交期限:107 年 9 ⽉ 14 ⽇(五)

4. 全⽂截稿期限:107 年 9 ⽉ 25 ⽇(⼆)

 

參、投稿須知

⼀、請有意發表論⽂者於 107 年 5 ⽉ 21 ⽇(⼀)前填具「作者基本資料暨論⽂摘要」表格,並以電郵寄至年會專⽤信箱 caps.symposium@gmail.com,信件主旨請列明「中政會 2018 年年會論⽂摘要投稿(投稿⼈姓名)」。摘要審查結果將於 107 年 6 ⽉ 4 ⽇(⼀)於學會官網公告,並以個別信件通知作者。

⼆、論⽂全⽂以不超過 20,000 字為原則,格式體例請依《政治學報》論⽂體例為準。全⽂截稿⽇期為 107 年 9 ⽉ 25 ⽇(⼆),為使評論⼈有充裕時間閱讀論⽂,請務必於截稿⽇期前提交全⽂至年會專⽤信箱。

 

肆、會員費與註冊費繳交事宜

⼀、 會員費標準:教師會員費⼀年 1,500 元整、學⽣會員⼀年 750 元整。有效會員除享有參與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之註冊費折扣外,另將贈閱⼀年兩期之《政治學報》,學會竭誠歡迎各位學術先進的加入。

⼆、 為使研討會能永續經營,獲邀發表論⽂者,請先繳交註冊費,⽅能取得登錄於會議議程與會議⼿冊中之資格,未於 9 ⽉ 14 ⽇前繳清註冊費者,將喪失於本次年會發表論⽂資格。註冊身分與⽅式分為以下四種:

身分

6/4 – 8/18 註冊費繳費標準 8/19 – 9/14 註冊費繳費標準

教師會員

300

400

學生會員

150

200

非會員教師

600

800

非會員學生 300

400

三、註冊費繳交以「篇」為單位,若⽂章為多⼈合著,則⼀⼈繳交即可。非教師或學 ⽣身份者,註冊費比照「學⽣」費⽤。

四、2018 年會員費與註冊費,請直接匯入中國政治學會帳⼾。

⾏名:台北富邦銀⾏⽊柵分⾏

⼾名:中國政治學會 帳號:320102749906(分⾏通匯代碼 0123202)

請在匯款收據或證明上,註明繳交項⽬、聯絡電話及署名後,拍照或掃描成電 ⼦檔並寄至 caps.symposium@gmail.com。匯款收據註記範例:「李⼤明, TEL:0910-123456︔繳交⼀年普通會員會費 1,500 元與註冊費 300 元」 。

五、 為響應環保,本會將於確認收到繳費款項後,回信確認收訖並附上收據證明PDF 檔,不特別製發紙本收據。若有報帳需求者,本會收據電⼦檔已與科技部會計單位確認過,可直接彩印後⽤於報帳,惟若因學校會計單位需要紙本收據原件者,請再洽詢學會秘書處協助處理。

 

伍、聯絡資訊

欲詢問研討會相關事務,請聯繫中國政治學會秘書處助理 ⿈譯民 
 Email:caps.symposium@gmail.com

 

陸、相關檔案

一、徵稿公告

二、作者基本資料暨論文摘要表

三、投稿體例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