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與臺大及根特大學合辦「全球秩序變遷下的歐盟與東亞關係」研討會

本會結合比利時根特大學,以及臺大由教育部「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標竿計畫」補助成立韌性社會中心歐盟研究項目,於今 (2023) 年9月12至13日,於根特大學聯合舉辦「全球秩序變遷下的歐盟與東亞關係」研討會。這也是第三次的歐盟-東亞關係國際研討會,前二次的研討成果,已分別由名列TSSCI的政治科學論叢與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出版國際專刊。

 

此次研討會與以往不同之處,在於地緣政經因素與俄烏戰爭,使歐洲必須同時面對能源與供應鏈,這二項風險分散的考驗,而這衝擊不但提供臺灣與歐盟之間強化產業合作的機遇,也可同時觀察歐盟因應前述衝擊並展現社會韌性的成效:歐盟一向被我國視為永續發展典範,然面對前所未有的變局,是否將導致成員國政策步調不一,進而危及政經整合基礎並動搖其典範地位,或將成為歐債危機之後更為嚴峻的挑戰。

 

本次研討會聚焦於歐盟與兩岸關係、地緣政治衝突議題、規範性權力、以及能源經濟永續議題,以英文發表共15篇論文。惟眾所關注者,仍在於歐盟與臺灣簽署雙邊投資協議可行性的討論,且為中央社發文大篇幅報導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9130004.aspx)。由於它已非純粹經濟議題,其他發表諸如中國大陸帶路倡議發展與歐盟回應,各大國對於國際規範調整的折衝等等,也都與之息息相關。會後  朱理事長率我方代表團於14日拜訪駐比利時暨歐盟代表處,受到俞大使接待並邀請比國智庫學者進行座談,順利完成此行學術發表與意見交流任務。

 

在臺比二國國科會 (NSTC 112-2927-I-002-510) 以及韌性社會中心資助下 (112L900302),2024年9月比國學者將回訪臺灣進行第二回合學術研討。會後研究成果經學術匿名審查程序,將由本會政治學報擇優刊登。

照片1:研討會開幕式與會學者合影

照片2:本會朱理事長率我方代表與俞大使及歐盟智庫學者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