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中國政治學會暨學術研討會 吳副總統蒞臨會場致詞

2014 中國政治學會暨學術研討會 吳副總統蒞臨會場致詞    

中國政治學會在2014年11月8、9日於國立政治大學舉辦第二十四屆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暨「國際政經劇變與民主治理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此研討會分就理論、政治、經濟、社會等綜合性領域,探討現今國際政經發展下,現代民主治理所遭遇的挑戰,期許能為台灣政治學及其相關的知識社群厚植學術質量,提供交流討論的平台。

本次年會暨研討會特邀吳副總統 敦義撥冗蒞臨並致詞;並邀請英國諾丁漢大學榮譽教授Dr. Paul D. Collins於本次研討會開幕大會上作專題演講。

大會開始,吳副總統先對於本次活動表達大力支持之意,並針對大會主題「國際政經劇變與民主治理挑戰」致詞。吳副總統提到現今這世代,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當前國際間三大區域經濟圈:歐盟、北美自貿區以及亞太經合會,扮演國際政經變遷最關鍵的角色,經濟與安全議題早已凌駕政治、軍事議題之上,成為時代主流,各國莫不藉由多邊或雙邊經貿合作關係,消弭關稅壁壘。然而,實際上當前治理仍然無法解決諸多問題,特別是各種新興科技,一方面雖然帶來現代社會的便利,卻同時引發了不確定性爭議。

21世紀民主治理的困境,反映出麥迪遜 (James Madison)所說:「倘若人人均天使,根本不必有政府。」只是,矛盾的是當代人民對政府的治理卻產生更急迫的需求。民眾既要自由,又要求政府的積極治理,這對民主政府來說,著實是一大挑戰。

最後,吳副總統提出對「善治」的願景,並於會場上一字不漏地背誦《禮記‧禮運‧大同篇》期勉與會人士,將聖人的大道融入當代以全新的意義詮釋之。選舉賢能來共同治理與合作、保持良好的溝通關係,是民主治理之道,也會是執政者所欲達成最理想的目標。

 

中國政治學會邀請到英國諾丁漢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榮譽教授Dr. Paul D Collins,於本次會議中擔任開幕大會主題演講的主講人,發表英語專題演說。本次專題演講主題為「國際政治經濟學:挑戰民主治理(The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Challenges to Democratic Governance)」,與本次研討會主題相互呼應。

在Collins教授的演講中,指出政治經濟學和民主治理兩點的重要性。從民主概念的再商榷為始,逐步提即邊界漏洞得產生、優劣或世界各國因此可能面對的危機,再說明全球社會面對邊界模糊化帶來的新挑戰。續以歷史的角度呼籲國際貨幣基金會應協助解決希臘危機;此席演講帶出制度與治理的省思,提出平衡創新、回歸本源;在觀念與文化方面也須有所變遷,最後,在人、領導者的要求上,亦須有遠見並被賦予信任,方能深化民主治理。透過廣泛的參與與權利,民主治理可望促進國家與社會的發展。

吳副總統 敦義在大會入口處簽到。

吳副總統 敦義在大會入口處簽到。

大會開幕吳副總統敦義致詞

大會開幕吳副總統敦義致詞

外國學者 Paul D Collins 蒞臨演講

外國學者 Paul D Collins 蒞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