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學會暨「2008:變局與挑戰」學術研討會

中國政治學會暨「2008:變局與挑戰」學術研討會

成果報告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乃臺灣政治學界年度盛事,也是國內外政治學界進行學術交流的重要平台。歷年來都有數百餘位政治領域專家學者出席與會,共同就各項重要政治學議題提出理論性、經驗性與實務性之分析與對話,成果豐碩,實已擴大並深化台灣政治學之研究視野。

經中國政治學會理監事會議決議,2008年學術研討會主題訂為「2008:變局與挑戰」,以契合當前臺灣社會民主政治結構轉變之趨勢。過去由於諸多意識型態之紛擾和國家認同不確定的迷思,朝野政黨的對立與僵局持續不斷,除若干公共政策的制訂與施行屢經波折,社會秩序和經濟發展亦面臨瓶頸。緣此過去不僅兩岸關係因為缺乏互信溝通而持續瀰漫猜忌與不信任,我國對外關係的拓展與維持也因而面臨極大挑戰。2008年1月台灣立法院委員完成改選,3月22日總統大選順利進行,這些民主政治的過程都展現國內的政治環境已日愈成熟穩定。展望未來,社會對執政當局充滿期待,未來的執政者實應思索如何有效治理國家,如何擺脫統獨爭議,這些問題仍需臺灣政治領域學者從學理上進一步探索並提供建議。有鑑於此,中國政治學會期許能與台灣所有專家學者共同關切國家體制改革,積極參與公共政策制定,以攜手實踐「知識治國」的理想,將官僚與知識結合,進而建立政治秩序、經濟效能與社會和諧之目標。

在中國政治學會理監事會議審慎評估後,本次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決議委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負責承辦,於民國九十七年九月廿七(週六)、廿八日(週日)假中正大學大禮堂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為拓展國際視野,加強國內外政治學者的交流互動,並與國際政治學術社群接軌和對話,本會不僅已向國內外發出公告,同時也邀請數位國外的知名學者與會,共同研究與探討臺灣民主政治的未來發展與中國崛起對亞太區域政治之影響。本次研討會共有131篇論文發表,盛況可期,期待海內外政治學界均能熱情與會,以共襄盛舉。

針對當前臺灣政治發展與民主化進程,中國政治學會特研擬探索六大政治學研究主軸,分別為:「憲政制度與變革」、「民主與治理」、「公共行政、課責、效率」、「兩岸政治經濟發展」、「台灣民主化與地方政治生態」、「台灣與國際政治經濟變遷」等重要主題,進行公開徵稿,期能徵求來自各界學術先進的理論性與實

證性論文。這六項議題可視為政治學界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範疇,環環相扣。相關領域舉凡政治思想、比較政治、公共行政,乃至於國際區域研究、兩岸研究等,對此六項議題的討論持續不斷,也是政治科學學界創新進步的一大動力,今年期望藉由中國政治學會學術研討會進一步探討這六大議題的本質與趨勢,不僅考量政治現實面的影響,更希望直接探求學理的真髓,進一步提升台灣政治學研究的水平,並進而促進台灣國際學術交流。

本次年會暨研討會均公開徵求理論性與實證性研究論文,結合發表與公開討論,選取扣緊年會主題「2008:變局與挑戰」核心相關論文。本次年會邀請著名國外學者參與以及積極與國際期刊合作兩途徑增強國際交流以擴散臺灣民主發展。本次研討會中優秀的論文,除鼓勵投稿中國政治學會發行之優良學術期刊《政治學報》外,目前規劃與國際書商洽談,以便會後發展後續新企劃,進行國際優秀期刊special issue合作的可能性。期藉此擴散與分享臺灣深化民主化的政治理論與發展成就。本次年會依國際學術研討會模式,增闢poster session,鼓勵政治學領域年輕學子發表與互動經驗,期能培養政治學後輩,深化台灣政治科學研究基礎。

活動照片

主持人 發表情況

主持人 發表情況

與會來賓致詞

與會來賓致詞

與會活動圓滿落幕

與會活動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