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屆國際政治學會年會暨研討會

第二十二屆國際政治學會年會暨研討會

22nd World Congress of Political Science

2012年8月1日

報告人            傅恆德理事長(2012.8.1)

 

成果報告

此次中國政治學會(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 CPSA)受邀參與國際政治學會(International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 IPSA)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由「中國政治學會」傅恆德理事長擔任我國代表理事。由於台灣中國政治學會是IPSA的理事成員,且每次會議均面臨會籍的討論案,故我國的持續參與事關政治學界在國際的地位。也因此參與每屆國際政治學會年會都在外交部的支持下,成功地防止中國大陸進入IPSA。今年仍成功地保住會籍和理事,雖然未獲選為執行理事(executive council member) 但也圓滿地達成任務。

每三年一次中國政治學會參與IPSA均獲外交部的協助,近兩次在2006年日本福岡,2009年在智利的聖地牙哥,都獲外交部充分的經費支持及外館的大力協助。今年在西班牙馬德里的年會雖只得到少量的經費支持,但也非常感謝駐馬德里侯清山代表的接見。

今年在馬德里的舉辦的第二十二屆國際政治學會的年會(XXII IPSA World Congress of Political Science, Madrid, Spain 8-12 July 2012),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傅恆德擔任代表參與理事會(IPSA Council 2012)作為我國的代表。在July 9參與理事會針對議案的討論;在July 10選出美國的 Helen Milner為新任的IPSA理事長,隔天是新任的團隊與各國的聚會;而在7月12日則是執行理事的選舉。
本次會議主要的變革如下:

  • 每三年的年會改為每兩年。下次2014是在加拿大的蒙特婁,2016則是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2018則公開邀請舉辦國,在九月底前可以提出申請。
  • 由於上項的變動,每三年舉辦乙次的理事會、定期決策報告、缷任主席的投票權等,均改為每兩年舉辦一次。
  • 秘書長的任期從3年改為2年,連選得連任一次則由最多6年放寛到任期最多8年。但理事長的任期由3年改為2年,則仍維持不得連任。
  • 近年來,國際政治學會的成員增加,財政收入穩定成長,期刊及百科全書的編印等均有廣大的迴響,將來的展望會更好。也歡迎各理事成員國承辦年會和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礙於經費的拮据,暫不考慮申請。

我國進入民主社會已有多年,近二十年來的發展使社會更趨多元。社團的活動也蓬勃發展,尤其是參與國際社會的活動更加普遍。

 

活動照片

前排左一,傅理事長;左二,侯清山代表;右二,吳玉山理事

前排左一,傅理事長;左二,侯清山代表;右二,吳玉山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