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第十屆國會學術研討會:憲政民主與國會決策徵稿啟事(Call for Papers)

2016年第九屆立委選舉過後,國會結構產生許多變化,以「公正、公開、透明化」為訴求的新國會帶來許多改革和創新,最受眾人談論的莫過於「國會頻道」的開播,經由電視頻道和手機頻道,一般民眾可直接觀看議事實況,不僅增加政治參與的機會,也縮短民眾和民意機關的距離。

在國會透明化下,也意味著國會內部政黨之間的合作與監督立法、國會本身角色定位與行政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議事效率提升等議題,更容易為一般民眾所知悉,也將對立法委員的問政行為以及與選民互動帶來影響,這些新改變也將與我國的憲政民主發展息息相關。

本屆國會研討會仍將秉持傳統,以宏觀角度審視整體民主憲政制度之運作、行政立法司法部門之互動及其所衍生的諸多議題,同時並開拓新的視野,希冀觸發更多的思考與討論,歡迎下列主題相關之論文參加:

 

  • 行政與立法關係
  • 國會與憲政改造
  • 國會代表性
  • 透明國會
  • 跨領域的國會研究

 

誠摯盼望各界能踴躍參與,同時歡迎跨國比較,讓本研討會能有更豐富的思想激盪。投稿資訊如下:

 

會議時間: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日)  會議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

摘要截止日期: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接受發表通知日期: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論文全文截止日期: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徵稿規定:有意投稿者,請填妥發表論文報名表及摘要(500-1000字),於2017/12/31前,以電子郵件方式寄至:jungfa@scu.edu.tw。本系將於2018/01/15起,以電子郵件通知審查結果。郵件標題或主旨請定為「第十屆國會學術研討會」摘要投稿(論文發表人姓名)」。

會議主辦單位: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

會議聯絡方式 :

聯絡秘書:張榮發 秘書

聯絡地址:11102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電子信箱:jungfa@scu.edu.tw

聯絡電話:(02) 2881-9471轉6261

傳    真:(02) 2881-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