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研討會開始徵件】民粹主義的挑戰:民粹主義對民主、全球治理、國際安全的衝擊與契機

中國政治學會 2019 年會暨「民粹主義的挑戰:民粹主義對民主、全球治理、國際安全的衝擊與契機」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公告

壹、大會主題與說明

近年來,強⼈政治與民粹主義再度引領風騷。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俄國總統普 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乃至於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等政治領袖,在群 眾的⽀持下以強⼈姿態特⽴獨⾏。民主⾃由起源地的歐洲國家,也遭遇極右派勢⼒崛 起的衝擊。強⼈政治與民粹主義重興,暴露出近代民主政治發展的潛在問題,也反映 ⼈民⾯對當今國際結構變化與內部治理無能的不安全焦慮。

民粹主義主張,關注主權國家的富國強兵,強調以邊界所區隔的主權國家主⾃ 性,更加持領袖個⼈魅⼒的政治動員宏⼤能量。過去以「解放」階級為主要⽬標的民 粹主義,反⽽與主權國家的排外主義相結合,成為重振⼈民富裕⽣活的反全球化論述, 構成內國民主制度以及國際⾃由主義秩序的嚴峻挑戰。

故⽽,中國政治學會特以「民粹主義的挑戰:民粹主義對民主、全球治理、國 際安全的衝擊與契機」為主題,與國⽴成功⼤學政治學系共同主辦,召開2019年度研 討會。⽬的在民粹主義波濤再起的關鍵時刻,匯集政治學研究各⽅菁英,多元思考個 ⼈、社群、國家與國際社會的未來發展,為政治學研究開創新局,為時局提供懇切建 ⾔。以下提供會議⼦題。來稿可聚焦於會議主題或個別⼦題。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1. 政治思想與當代政治思潮轉變

2. 個⼈安全、國家安全與國際安全

3. 社群、國家、區域發展的整合與危機

4. 國際政經情勢與全球化

5. 族群政治與民粹主義 6. 兩岸關係與中國⼤陸研究

7. 比較政府、政治與制度規範(包含國會制度、選舉制度)

8. 亞洲區域研究(包含東北亞、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

9. 其他區域研究(包含歐洲、南/北美洲、非洲、⼤洋洲)

10. 其他建議議題

 

貳、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

⼀、會議地點:國⽴成功⼤學社會科學院 ⼆、會議時間:108 年 10 ⽉ 26 ⽇(六)至 10 ⽉ 27 ⽇(⽇) 三、時程規劃:

1. 論⽂摘要截稿:108 年 5 ⽉ 15 ⽇(三)

2. 摘要審查公告:108 年 5 ⽉ 29 ⽇(三)

3. 註冊費繳交期限:108 年 9 ⽉ 4 ⽇(三)

4. 全⽂截稿期限:108 年 9 ⽉ 25 ⽇(三)

 

參、投稿須知

⼀、請有意發表論⽂者於 108 年 5 ⽉ 15 ⽇(三)前填具「作者基本資料暨論⽂摘要」 表格,並以電郵寄至年會專⽤信箱:caps.symposium@gmail.com,信件主旨請列 明「中政會 2019 年年會論⽂摘要投稿(投稿⼈姓名)」。摘要審查結果將於 108 年 5 ⽉ 29 ⽇(三)於學會官網公告,並以個別信件通知作者。 ⼆、論⽂全⽂以不超過 20,000 字為原則,格式體例請依《政治學報》論⽂體例為 準。全⽂截稿⽇期為 108 年 9 ⽉ 25 ⽇(三),為使評論⼈有充裕時間閱讀論 ⽂,請務必於截稿⽇期前提交全⽂至年會專⽤信箱。 肆、會員費與註冊費繳交事宜

二、 會員費標準:教師會員費⼀年 1,500 元整、學⽣會員⼀年 750 元整。有效會員除 享有參與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之註冊費折扣外, 另將贈閱⼀年兩期之《政治學 報》,學會竭誠歡迎各位學術先進的加入。 ⼆、 為使研討會能永續經營,獲邀發表論⽂者,請先繳交註冊費,⽅能取得登錄於 會議議程與會議⼿冊中之資格,未於 9 ⽉ 4 ⽇前繳清註冊費者,將喪失於本次 年會發表論⽂資格。註冊身分與⽅式分為以下四種: 單位:新台幣

三、註冊費繳交以「篇」為單位,若⽂章為多⼈合著,則⼀⼈繳交即可。非教師或學 ⽣身份者,註冊費比照「學⽣」費⽤。 四、2019 年會員費與註冊費,請直接匯入中國政治學會帳⼾。 ⾏名:台北富邦銀⾏ ⽊柵分⾏ ⼾名:中國政治學會 帳號:320102749906(分⾏通匯代碼 0123202) 請在匯款收據或證明上,註明繳交項⽬、聯絡電話及署名後,拍照或掃描成電 ⼦檔並寄至 caps.symposium@gmail.com。 匯款收據註記範例:「李⼤明, TEL:0910-123456︔繳交⼀年普通會員會費 1,500 元與註冊費 300 元」 。

 

相關附件:

徵件公告

作者基本資料暨論文摘要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