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公告】2022中華傳播學會年會線上講座2022年6月18日(六)「香港該如何說話?還能如何說話?」,6/17(五)中午12:00 截止報名

 

今年中華傳播學會2022年會將於6月18日至19日召開,當中香港專題座談場次,因香港局勢關係需提前並採實名制報名,更多精彩講座與論文發表也請參考學會FB粉絲專頁

【講座主題】

香港該如何說話?還能如何說話?

主持人:戴瑜慧(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副教授)

評論人:黃厚銘(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特聘教授)

發表人:陳健民、梁啟智

 

【講座時間】

2022年6月18日(六)下午 1 時 30 分至 3 時 00 分(下午 1 時20分開放進入線上會議室)

 

【講座地點】

線上會議室(Teams),因場次特殊,故會在報名後再行提供會議連結。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7hmtv1uTin5wsdzR7

 

【講座簡介】

2003 年,北京政府企圖在香港基本法上施加 23 條,意圖遂其以國家安全之名進行控制的意圖。而此舉引發 50 萬人上街遊行抗議,亦迫使北京政權暫時撤銷主意。但是此後中港矛盾持續深化,北京政權以各種方式不斷擴張強化對香港民間社會生活的控制,包括推動更多的中國人移民到香港,改變人口結構;中資對香港企業與股市的投注與控制;以及對香港媒體的施壓和攏絡,乃至最終逼使不同北京政權聲音的媒體在壓力、恐懼、財務緊縮下,一一關閉。

 

歷經 2014 年的雨傘運動和 2019 年的反送中運動,北京政權已經不同 2003年,在習近平政權的領導下,強硬施行國安法。自此,香港民間社會籠罩在監控、舉報、入監、甚至死亡的陰影之下。在此情勢之下,香港主流媒體和新媒體該如何發揮媒體的第四權,如何生產資訊、向社會傳遞訊息,以及建構一個可以討論形塑出公共論述的空間呢 ?  此議題亦為世界所深切關心。訪問學者陳健民教授將向我們分享他的研究與心得。

 

2014 年的雨傘運動和 2019 年的反送中運動,是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市民運動,也意味著運動已經深入社會的各個角落,在各個社區落地。承繼上一個討論主題,國安法之後,主流媒體和新媒體可以如何對社會大眾傳遞訊息。第二個主題從市民角度切入。這些已經發展出來的社區報,這些已經具有反思性的香港市民 ,要如何繼續發聲 ? 社區報又正在歷經甚麼樣的挑戰 ? 是否有可能成為新的 Be Water 形式 ? 強風之下,默默地在各個社區土壤休養生息,形成日常生活的政治。

 

【注意事項】

  1. 活動前將以email寄送會議室連結,歡迎踴躍報名。
  2. 本場次將採實名制方式進行,會議連結將另外寄送給報名者,再請詳實填答名稱與信箱,當日登入時請使用本名登入
    3.本場次現場不開放即時詢問問題,請參與者於報名表單預先填寫問題,講座上將整理問題後詢問講者。
    4.為保護講者安全,請勿於會議中錄影。

 

【聯絡人資訊】

第十三屆中華傳播學會  姚其宏  秘書

E-mail:ccs2022pap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