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2022年會報名表單

中國政治學會成立九十週年暨2022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10月28日(五)與29日(六)於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大樓舉行,本會歡迎您的參與暨支持。

若說1990年代是屬於全球化的時期,則21世紀國際政治在面臨上世紀末所帶來的種種挑戰,如經濟競爭、國家主權式微、全球不平等發展、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問題後,逐漸醞釀出「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思潮。隨著2010年代美國將視角轉往亞太,川普掌政與英國脫歐等出乎預料的重大政經事件發生,以及2020年代伊始即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大流行,去全球化聲浪逐漸加大,全球政經脫鉤(de-coupling)與分散風險(diversification)的發展趨勢愈加明顯。各國開始思考如何重新掌控主權,希望基於國家安全與產業競爭優勢,建構自主供應鏈;而公民對全球化的負面效果提出強烈質疑,去全球建制化主張甚囂塵上,當代政經局勢不確定性日益提升。

上述國際關係變化同時也對公共治理產生顯著影響。政經脫鉤趨勢下的資金回流,以及對於若干重要戰略性產業的關注投入,或將使國內部份地區與產業發展不均問題日益惡化,反加重整體失業與社福負擔。兼以新冠疫情持續改變了社會生活模式,公共乃至於地方治理思維與政策,須對此一挑戰做出更為快速的回應。

簡言之,隨著保護主義與開放國界的辯論重回舞台,國際間的互動行為模式勢必深受影響,政經治理的風險分散及管理成為全球重要課題。而這樣的國際關係情勢,又將對於國內地方與公共治理產生深遠的影響。

本次年會,除了鼓勵政治學既有議題的研究之外,特別注重前述變化發展,激發學界思考與論述,進行觀點和研究上的交流。故而本次年會特以「全球政經脫鉤趨勢下的公共治理、國際關係與風險分散策略」為主題,與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共同主辦,希望匯集政治學研究各方菁英,多元思考個人、社群、國家與國際社會的未來發展,為政治學研究開創新局,在新世局下提供相關建言。

 

  • 會議時間與地點

  1. 時間: 2022 年 10 月 28 日(五)- 2022 年 10 月 29 日(六)
  2.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大樓